水利水电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举办第一届实验室安全主题创意作品大赛颁奖大会
作者: 杨明阳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12-18 ] 阅读次数:[ ]

2023年,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进一步要求各高校切实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按照《规范》要求,水利水电学院实验中心今年首次开设了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举办了第一届实验室安全主题创意作品大赛,不断加强师生安全意识教育,规范实验室安全行为,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12月15日下午,水利水电学院在教四楼虚拟仿真中心举办了第一届实验室安全主题创意作品大赛颁奖大会。大会特别邀请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宋伟、实验室管理处安全科高昊宇、资产管理处安全专员李鲁,水电学院副院长吴罗长、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罗军刚、学工办主任杨帆、农工系主任吴军虎、水力学所副主任张巧玲、水工系副主任宋锦焘、市政系教师代表李晓良作为颁奖嘉宾。大会由实验中心主任高扬主持。

会上,高扬汇报了大赛组织开展的过程,简要介绍了大赛获奖作品的主要内容,对获奖的学生们表示祝贺。今年6月,水利水电学院发出了实验室安全主题创意作品大赛通知,截至11月,共收集了90项作品。本次大赛设置了微信投票环节,共计2万余人参与网络投票。12月初,经过层层评选并公示,最终15项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获奖作品风格类型多样、表现手法丰富,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实验室安全的高度重视。

吴罗长对参加颁奖大会的各位嘉宾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一是感谢学校职能部门长期以来对水电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二是感谢实验中心和各系所实验室老师们为安全管理工作的尽心尽责;三是感谢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同学们,都能够做好自我防护、执行安全管理制度。他强调,近些年,学校各层面对实验室安全高度重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如何在实验室做好自我防护、加强安全意识,是师生们日常教学科研过程中的重要内容,此次以实验室安全创意作品大赛为契机,充分调动同学们在安全方面的意识,人人参与、安全你我他,未来大家要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水电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工作。

宋伟在大会上为学生做消防安全知识普及,他说,实验室的安全是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培养安全意识是工作学习的基础,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做到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预防稳如山。

获得一等奖的两项作品参赛成员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从自身做起,维护好实验室的安全运行。

水利水电学院实验中心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颁奖大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