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追风逐日——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141班生产实习纪实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10-19 ] 阅读次数:[ ]

追风逐日——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141班生产实习纪实

总体概况

2017年暑假7月份,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141班进行了生产实习。本次生产实习由动力工程系吴罗长、马薇两位老师带队,学生32人,前往甘肃酒泉新能源产业基地实习。实习单位包括:

Ø北车永济电机西安永电金风公司

Ø甘肃金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Ø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酒泉分公司

Ø北京京城新能源(酒泉)装备有限公司

Ø鲁能新能源集团甘肃分公司的瓜州风电场和敦煌光伏电站

Ø中广核敦煌太阳能发电站

生产实习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个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其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基本生产知识,印证、巩固和丰富已学过的专业课程内容,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其在生产实践中调查研究、观察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实习进程

暑假的生产实习恰逢最为炎热的天气,实习队顶着炎炎烈日,迎战高温酷暑。本次实习计划分三个阶段,一是西安实习阶段、二是酒泉实习阶段、三是实习总结阶段。主要方式为现场参观、专题报告和跟班运行。

生产实习是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后,在生产现场进行的实践性教学。为了达到预期的效果,实习队做了扎实的工作,确保实习圆满完成。

1.充分联系、周密计划,挂牌两个实习基地

新能源专业自开办以来,作为新专业,生产实习一直缺乏实习基地。今年的实习,带队教师提前半年就着手准备,联系校友给予支持,在院、系领导的关怀下,前往实习基地调研和挂牌。为新能源专业的实习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习地点确定后,带队教师按照实习大纲制订了详细的实习计划,编写了内容详尽的实习指导书,编制了实习经费预算,并将实习大纲、实习计划、实习指导书和实习学生名单等通过电子邮件发给各实习单位,听取他们的意见后进行了修改。由于事前沟通充分,使得实习安排非常符合现场实际情况。

在实习前,我们对新能141班学生做了多次动员,让他们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这次实习,强调安全第一。另外,多次召开学生骨干会议,听取了他们对实习的意见和建议,并成立了实习管理小组,分别负责实习期间的组织、宣传、后勤、联络等工作,真正做到了有备无患。

实习动员大会

甘肃金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鲁能新能源集团甘肃分公司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2.实习内容丰富,覆盖面广

本次实习联系了多家单位,这些生产单位主要涉及新能源产业的装备制造以及电力生产。

在实习内容上,学习和了解风力发电的基本分类,工作原理结构,主要设备制造、运行维护管理规程;学习和了解了光伏电站的工作原理、主要设备和系统构成、调度和运行管理规定等。除此之外,我们还邀请相关技术人员和校友作了专题报告。整个实习过程内容充实,覆盖面相当广泛。通过生产实习,了解行业的发展动态,培养团队协作,沟通交流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3.开发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本次实习的最大创新点就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开设实习微信公众号。在实习进程中,带队老师、班干部、每个学生都参与微信号消息的推送,使得大家都很重视实习,把自己的实习经历和体会都记录了下来,很有成就感。同时,学生家长也关注实习公众号消息,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如何进行生产实习的,加深了对专业的认知。

生产实习公众号

实习掠影

由于校、院和系各级领导重视,实习安排周密,实习前带队教师准备充分,实习过程中带队教师精心组织,实习单位大力配合,校友积极协助,同学们积极参与,本次实习的内容安排紧凑,前后衔接合理,学生学习热情高。整个实习过程理论教学和实践内容有机结合,并努力将当前在生产实践中最先进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充分感受到了书本知识和工程实践结合的学习方式的愉悦,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实习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实习收获大、效果好。实习单位领导、工人师傅和校友也对学生实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习表现、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西安火车站集合出发

参观北车永济电机西安永电金风公司车间

甘肃金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合影

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酒泉分公司风机叶片合影

参观京城新能源(酒泉)装备有限公司检测中心

鲁能新能源集团甘肃分公司的瓜州风电场活动室合影

鲁能新能源集团甘肃分公司的敦煌光伏电站合影

中广核敦煌太阳能发电站合影

实习后记

追风逐日——变桨虽然变老了我们的容颜,但没有改变我们的梦想。偏航不断对风,让我们找对人生前进的方向。重启PLC让我们不断自省,做到最好。当要放弃的念头出现时,立马拍下急停。UPS电源让我们继续坚持,等待天亮。风速仪不止,方向不改;助爬器不停,奋斗不止!

献给所有把青春献给新能源事业的人,我们用青春来守护万家灯火!

风电场

光伏电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