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简介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是我国西北地区的水利水电教育、科研中心之一。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37年的西北工学院,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学院现有双聘院士2人,教职工144人,其中教授48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32人。学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拥有水利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农业水土工程、电气工程等9个博士点学科、17个硕士点学科以及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我院是国家首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单位、水利水电“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国示范性工程“西北旱区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及陕西省水利水电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院设有水利水电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环境工程、农业水利工程8个本科专业。学院承担着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任务,近三年科研总到款1.8亿元,获奖30余项,专利等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目前在校学生3000余人(博硕士研究生800余人),已为国家培养出2万余名高等专业技术人才。

水利水电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水利水电学院,现有教师及实验人员5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44人,高职以上人员29人,专职实验人员14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水资源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水利水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水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水力机械及其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以及3个校企联合实验室(水电工程安全监测实验室、清洁能源及分布式电源联合实验室、高性能水力机械联合实验室)。中心下设6个实验分中心(包括25个专业实验室)、1个虚拟仿真实验分中心(包括7个虚拟仿真及信息化实验室)及1个综合计算中心。实验室室内总面积7880 m2,露天实验场1500m2,拥有实验仪器设备6406台,固定资产总价值6888万元。

中心根据“注重基础,强化实践,立足西北,面向全国,服务西部”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将教学团队、特色专业、实践基地、创新团队、优势学科、创新基地等融为一体,构建了优势互补、学科交融、特色鲜明的实践与创新平台。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实验室与基地建设互相促进、互相支撑、相互融合,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教学质量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