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项目团队参加“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获佳绩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 2018-10-22 ] 阅读次数:[ ]

水利水电学院项目团队参加“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获佳绩

10月21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落下帷幕,“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也评选出最终结果。

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在自制实验仪器设备方面的传统优势,选送的两个参赛项目获奖,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水文循环模拟实验平台”(李涛、张建丰、孟静静)获得二等奖,“水文水资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解建仓、罗军刚、魏娜、张晓、汪泥)获得三等奖。西安理工大学共有5个项目参加决赛,获得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并获得团体奖,是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佳成绩。

该项赛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全国高校教师创新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调动广大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的积极性,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大赛自2018年5月启动以来,获得了广泛关注,各高校相关教师踊跃报名参加。经初赛网评,一千余件作品共有249件作品进入决赛,其中电类91项,机类55项,实验教学软件类37项,其他类66项。决赛通过现场终评、商业路演、优秀作品展示活动以及终评答辩等一系列严格的评审环节,最终确定一等奖12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200余项,团体奖18个。

本届大赛作为高博会的亮点之一,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围绕实验教学需要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解决教学中实际问题而自主设计、开发、研制的教学仪器设备,现场进行了集中展示,促进了高校之间在自制教具方面的交流学习和成果转换。紧密配合高等教学改革需求,充分体现了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激发了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创新性解决教学中重点、难点问题的热情,促进了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同时也发掘了广大教师设计制作教学仪器设备和设计开发探究性实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推动全国高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工作的广泛开展具有重大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